We are using cookies to give a better service experience. By using our services you agree to use cookies. Read more

Accept
Reject
search
clear

以溪流為教育核心的全「美」語學校

玉里全阿美語幼兒園

2019年夏天,花蓮玉里秀姑巒溪旁即將啟動一間體制外的全阿美語幼兒園。我們的任務是創造一個全母語的學習環境,讓3到6歲的孩子可以用自己的母語學習自己的文化。 學校主要課程是從河出發。孩子將透過感官來學習:如何在河裡嬉戲游泳,並觀察河的四季會發生什麼變化、河裡有什麼生物,以及河邊的田地在不同季節會長出什麼野菜。 除了透過身體來學習,也會透過歌謠作為媒介,在音樂中學習族群的知識與智慧,並了解河、山林及田野在阿美人的生命中扮演了什麼腳色。 在不斷探索生態及環境過程中,我們希望孩子能夠成為自立、勇敢的個體,學習到友善環境、崇敬自然及樂於分享的態度。而父母也能在陪伴孩子的過程中,一同參與自己的文化,並建造族群的自信與未來。

Shortlisted

Overview

HundrED shortlisted this innovation

HundrED has shortlisted this innovation to one of its innovation collections.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page has been checked by HundrED.

2018

Established

10

Children

1

Countries
Updated
June 2019
當每個族群有自己的教育, 才能開出屬於自己色彩的花朵

About the innovation

用自己的語言學習自己的文化

What we do?

「南島魯瑪社」是2019年新成立的團體,Luma 是族語中的家園。我們的使命是原住民更認識自已的歷史與文化、原住民更有自信心,及促進社會與原住民的溝通及認識。

經過多年的籌畫,我們預計在2019下半年在花蓮玉里籌畫一個體制外全「美」語幼兒園。學校的教育是以河為主體,在全母語環境中,孩子將學習河邊生態的知識、河邊的生活技藝及阿美人生命的哲學。透過語言跟文化的傳承,我們希望孩子能成為獨立、勇敢的阿美人,並從中建立部落的自信心。

Why we do it?

聯合國將2019年訂為「原住民國際語言年」(Year of Indigenous Languages),希望全世界都能重視原住民語言流失的嚴重性。

台灣是南島民族的原鄉,但生活中卻聽不到南島民族的語言。這代表台灣的政策卻還有努力的空間,讓原住民的語言、文化跟歷史在當代社會延續下去。

我們相信,當孩子學會了自己的母語,族群的歷史、傳統、記憶、獨特的思維方式才能被延續下來,而希望每個族群都可以透過全母語的教育,建造自己族群的自信與未來。

Implementation steps

訓練幼兒園師資

為玉里的全母語幼兒園培訓 2~3 名師資,除了用全母語教學帶領兒童之外,也能夠融合當地自然環境及文化特色編寫教材。

建造幼兒園

邀請熟悉原住民文化的設計師來看地,並量身打造適合當地地形的幼兒園建築。邀請能夠融合地景跟文化的建築師為我們蓋硬體設備,並嘗試使用綠能設備,打造環保又富特色的幼兒園建築。

部落的參與

在部落舉辦共識工作坊,與族人凝聚共識,思考建築使用的素材與設計、部落的未來教育樣貌,並在整理空間、建造房屋的過程邀請族人一同參與。而在建築硬體完成之後,也聚集大家的努力,讓幼兒園可以在今年九月份順利開學,招收第一批小朋友開始上課。

官網對外宣傳及募資

秉持著孩子的教育不能等,我們在努力與部落族人工作的過程中,也會同時對外公布我們的理想及計畫,邀請更多人一起支持,讓部落自己蓋幼兒園的夢想可以在2020年實現。

幼兒園正式開學

2019年暑假過後,先由小規模的師資開始上課,讓老師跟學生都步上軌道,而2020年年中建築正式完工之後,正式入駐學校。也在過程中招收更多老師、學童,並讓外界知道我們努力的目標及過程。

Spread of the innovation

load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