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are using cookies to give a better service experience. By using our services you agree to use cookies. Read more

Accept
Reject
search
clear

臺灣薪傳「閱」,SONG「讀」花開

SONG讀團隊為K12跨學制、跨科社群,秉持真誠創新,以跨界閱讀教學為核心,研發教學評創四大課程,在新課綱五大文本脈絡,以學生為主體,建構具全球視野、在地實踐的閱讀課程。帶動海內外閱讀老師脈絡化、系統化、素養化的閱讀教學。藉遍地開花的課室實踐家培養有溫度、廣度、深度、亮度的學生。

SONG讀團隊由K-12教師組成,共備研發,各司其職於閱讀策略、素養命題、多元寫作、創意閱讀四大課程研發與設計,型塑共學共好共享的團隊願景。課程發展四個階段如下: 1. 共戰契機:研發K-12閱讀課程模組方便教師轉化複製於課室教學。 2. 研發播種:由課程領導人宋怡慧研發閱讀心法,以終為始、以學生為主,進行跨學制教師對話,根據課本內與課本外教材難易度的調整,建構嚴謹地教學評創四合一的閱讀教學素養課,讓老師輕鬆教、學生快樂學,搭配服膺素養導向試題,發展閱讀在地化、議題化、科技化、遊戲化課程。 3.實踐分享:透過SONG讀團隊教師增能培訓、進行公開觀議課、實踐家粉墨登場、課程實踐反思與回饋四個培訓階段,一年30場的共備,2018年實踐家遍地開花、各自美麗,產生課程擴散的磁吸與共好效益。 4.花開綻放:本課程紮根台灣閱讀、關心全球重大議題,藉由海內外教師培訓課程、線上磨課師、各業界合作,培育人才

Shortlisted
play_arrow

Overview

HundrED shortlisted this innovation

HundrED has shortlisted this innovation to one of its innovation collections.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page has been checked by HundrED.

2016

Established

8K

Children

6

Countries
Updated
June 2019

About the innovation

SONG讀團隊-臺灣薪傳「閱」、SONG「讀」花開,課程及社群執行目標與運行步驟

What we do?

SONG讀團隊執行目標:

(一)內部核心講師自我精進:

1. 課程研發目標:

(1)每場夢N課程與相關工作坊皆有符合主題或創發性課程

(2)建構有系統的K-12閱讀課程模組

(3)服膺教育局閱讀課程需要,建立閱讀培訓課程指標與內容

2. 具體方案:

(1)每月共備一次,成員間討論彼此的課程,並給予回饋與修正。

(2)團隊內分別成立閱讀心法、評量、寫作、創意,四大課程小組,已閱讀為核心設計相關課程。

(3)目前團隊根據閱讀課程指標,完成課程教材書如下:

A. K-12【SONG讀系列1】108課綱閱讀力:SONG讀的旅程

B. K-12【SONG讀系列2】108課綱悅讀力:SONG讀概念與實踐

C. K-12【SONG讀系列3】108課綱越讀力:SONG讀。實踐家

D.K-10~K-12不純的閱讀1、2、3。

3.年度內預定:執行狀況

(1)每月核心成員全體出席兩日共備16小時,依據夢N閱讀五大文本主題,設計創新可複製教學課程,學員反應熱烈。

(2)每月共備成員皆能將課程內容修正或進化,並依據學員反應進行課程的滾動式修正。

(二) 團隊內部核心講師作品產出

1. 課程研發目標:知識分享、閱讀課程著作出版

2. 具體方案:

(1)團隊成員每月於FB社群至少發表一篇文章。

(2)團隊成員每年至少出版一本閱讀相關書籍。

3.年度內預定:執行狀況

(1)團隊內有安排輪值PO文者,針對閱讀相關的文章或是教學,分享製FB社群內討論。過去60天中,有37則貼文數,有910位成員互動活躍,執行狀況相當良好,且課程實踐家也很主動分享在課堂上的教學,供社群參考。

(2)團隊成員已與翰林、南一、五南出版社,簽約合作相關出版事宜,將會陸續出版閱讀理解書。

(三)海內外課程實踐家培訓

1. 課程研發目標: 打造各國、各地區的亮點教師

2. 具體方案:SONG讀課程模組橫向與縱向的擴展性。培訓後,各國及各區至少一次於各區公開的工作坊或研習講授自己的亮點教學歷程。

3.年度內預定:執行狀況

(1) 國內於2019年2月開始,陸續為團隊內的實踐家們開設簡報課、寫作課、表達課、課程創新、聲音訓練等精彩課程。邀請實踐家於夢N各場次進行教學分享。

(2) 海外,每年赴新、馬、港、澳與當地公部門辦理教師培訓,進行兩天閱讀理解工作坊培訓課程。

(3) 於2019/6/30止,已辦理過2場夢N教師專業社群研習工作坊,已有12位實踐家分享精采的課堂實踐。

(4) 目前培訓教師之亮點教師有10位,分布在新、馬、港、澳各地。

(5)尚有27位(含馬來西亞)於接下來的夢N場次陸續登場。

(四) 團隊內部、外部專業精進

1. 課程研發目標: 精進提升專業能力,廣納各界閱讀知識

2. 具體方案:自主參與閱讀相關訓練課程、自學閱讀教學相關書籍、參訪各界亮點閱讀組織,並進行交流與合作。

3.年度內預定:執行狀況

(1) 參加相關研習,學習時數60小時以上,並回到團隊報告分享。

(2) 每月進行一次讀書會分享,將最近正在閱讀的、與教學有關的內容,分享給團隊成員,創發集體知識。

(3) 每兩個月進行亮點組織參訪,並進行合作及相關參訪心得交流分享。

(4)每位成員每月至少會討論2~3本書,且融入到課程當中,提升品質。

(5)每年跨界合作至少3件成果。

Why we do it?

108課綱即將上路,面對日益艱難的教學困境,SONG讀團隊將發展成熟、能釐清閱讀跨科創新教學的目標,跨媒介教學方法和策略(科技化、遊戲化),運用素養導向試題,用於不同學科的教學情境上,進而帶動學生力行實踐的閱讀課程模組,藉此培養學生解決問題能力,從中學習合作力、溝通力、創造力、科技力、思考力的融合,面對未來急遽變動的生活世界。

Implementation steps

共戰契機-捲起袖子、認真研發

目前以宋怡慧為首的團隊由祝育晟、楊朝淵、劉美娜、曾期星、俞松伯、黃琇苓組成,以集結國小、國中、高中K-12的跨校共備「Song讀團隊」,共同設計一套有系統、有脈絡、有素養、有溫度、有深度、有廣度的閱讀教學課程。「比你有天賦的人大有人在,但這不能成為你偷懶的藉口。」

SONG讀團隊以真誠用心,以學生為主體,捲起袖子,帶領海內外更多同好向更美麗的閱讀教學桃花源前進。

研發播種——潛心修練、以終為始

因應108年課綱精神,從一貫性、銜接性、統整性、差異性、多元性、實用性為課程設計基礎,讓學生閱讀從文本知識的閱讀,跨界到生活的閱讀,從擁有聽說讀寫的進階能力到移動教室的五感閱讀課程,達到「自主閱讀學習、落實社會服務」的閱讀課程目標。

實踐分享、遍地開花

Song讀團隊規劃出的九宮格閱讀課程設計,其中有「議題化」、「數位化」、「遊戲化」三項指標,而在今年已經辦理的雲林、屏東兩場夢N課程,已有十二位實踐家上場分享教學實作經驗,其課程包含國小、國中、高中三種不同學習階段,內容豐富多元性且有組織系統性,比如劉重佐老師(雲林縣永年高中)、吳方葵老師(高雄市前金國中)運用TED短片、YOUTUBE等新媒體進行寫作教學;嘉義玉山國中王怡寬老師透過ORID的策略,引導學生表達「地震過後」(防災、安全教育議題)的感受;楊依純老師(台南市善化高中)提供多元的閱讀文本或資料,增加學生多方面的思考能力和表達的應對方法。

此外,廖姿婷老師(雲林縣中山國小)辦理說故事營隊,讓學生體驗戲劇表演與肢體開發課程,謝侑真老師(高雄市岡山國中)以「行旅岡山」為題,設計一堂從教室內到教室外的走讀課程。以上兩位老師的課程讓原本靜態的閱讀變成動態的探究與摸索,也達到人事物間的互動與關聯,這也是另一種「跨領域整合」的課堂風貌。

實踐家善化高中林芳瑛也談到:參加Song讀團隊之後,感覺自己心境穩下來了,原來有這麼多同伴,在前面拉,在後面跟,更有走下去的動力了。大致上學生對於創新教學的設計,接受度還蠻高的,確信只要他們願意好好配合著,用心去思考的,還是可以看得見他們的進步。其中針對心法、鷹架、九宮格、心智圖都很好用,也是課堂上較能熟練操作的模式。但遊戲化就是我的弱項,我個人不擅長帶活動這一塊。但在團隊中正好有遊戲創意的部分,讓我慢慢習慣遊戲化的操作,成功受到學生的青睞,是我感到意外的收穫。

其中實踐家善化高中王秀瑛提到加入song團隊後,更加檢視自己的教學步驟和評量,透過團隊中的備課、分享技巧和經驗。如:心法、簡報課、聽說讀寫、九宮格、搭建鷹架、多元評量、素養命題……等。教無定法,貴在得法,自己在教學設計時也更注重以多元方法帶入,引導學生閱讀,除了閱讀文本,也閱讀自己,讓學生看見冰山下的深層文意,做省思評鑑,也讓自己的教學更有共鳴。

Song讀團隊提供的閱讀心法和各式模組,都能幫助學員和實踐家在課程教案的設計上,更能依據學生和課程上的需求,提供策略和方法,在不同情境下帶動學生實踐力行。

花開綻放、各自美麗

SONG讀閱讀課程與各學科進行多元創新、科技遊戲教學的連結,以「閱讀素養」以為出發,選擇多元適性的K-12議題讀本,扎根到「學科素養」、「美感素養」、「科技素養」,最後以偏鄉服務或走讀家鄉等營隊實踐課程,進行以學生為主體的閱讀課多元課程實踐。

以下為SONG讀於2019年10月出版的五南(【SONG讀系列1】108課綱閱讀力:SONG讀的旅程、【SONG讀系列2】108課綱悅讀力:SONG讀概念與實踐、【SONG讀系列3】108課綱越讀力:SONG讀。實踐家),作為三年課程教學教材心法的基底,提供更多教師進行閱讀課程模組的使用與轉化,改變更多學生,讓他們更喜歡閱讀。

Spread of the innovation

loading map...
Sign up for our newsletter

Don’t miss news and opportunities to engage with Hund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