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are using cookies to give a better service experience. By using our services you agree to use cookies. Read more

Accept
Reject
search
clear

「線身說法」書法創新教學

教學是一門藝術,而寫字是一種修行。我們冀望設計創新有趣的課程模組,並運用有效的學習方法提升書寫技巧,將漢字藝術融入生活美學,從《文字》書寫到《文學》探索再到《文化》奠基,而成就豐富了《文化人》的內涵。期許書法教育能易教樂學,並讓學生在書藝的創作中探索文化涵養性情。

一年級(線在哪裡 ):藉由「點在哪裡、找尋主角」教學活動,讓學生找到正確的起筆點,知道何者為主筆。 二年級(把握線在):從「行線有法、安身立命」教學活動中,學生認識單字的結構、正確筆順。 三年級(異曲同工):透過「禪繞永字、黑白禪繞」教學,讓學生從趣味中熟悉畫線條時的穩定性及了解永字八法。 四年級(彩墨人生):藉由「書畫同源、書為心畫」讓學生從繪畫中探索書法黑白布局概念,並透過彩色視覺,豐富書墨藝術。 五年級(書法三人行):在「生命線象、通行無阻」教學單元,以蘭亭序、祭姪稿、寒食帖三大行書為例,讓學生習得行書技法與應用並感受書法線條的情緒。 六年級(3D墨韻):透過「e筆行書、以書入印」教學,以e筆書寫書法圖像結合3D列印創作書法立體化作品。 本教學方案著重漢字之根本元素「點畫、線條」為基礎,引導學生學習線條的位置、方向、組合及線條情緒等「把字寫好」的關鍵。

Overview

Information on this page is provided by the innovator and has not been evaluated by HundrED.

2019

Established

520

Children

1

Countries
Updated
June 2019

About the innovation

What is 「線身說法」書法創新教學

Implementation steps

「線身說法」書法創新教學

*一年級-《線》在哪裡:一年級學生正要步入習字的開始,藉由這個教學讓學生掌握字型結構與大小,寫出一手整齊有美感的好字。

*二年級-把握《線》在:二年級學生在原有的硬筆字基礎下,希望透過教學,讓學生能認識字的外形與結構,進而欣賞字的美感,激發寫字的興趣,自我要求寫出工整的字。

*三年級-異曲同工:透過「永字八法」分解說明,以及結合「禪繞畫」的筆法練習熟習毛筆的運用,進而在趣味化中建構永字八法的筆法。

*四年級-彩墨人生:將字體形變,結合米羅的風格,讓書法除了黑色線條的呈現,在作品中添加更多色彩。擴張思維,不侷限於書法的黑,學生在以線條表達情緒與組成畫面之外,更進一步能以色彩的構成來創作。

*五年級-書法三人《行》:深化五年級的學生對範帖的臨寫,並著重傳統書藝的自運與創作,以及結合多元媒材和資訊工具,進行墨藝探索。

*六年級-3D墨韻:延伸五年級時所學習的三大行書內容,擷取優美佳句,以e筆繪圖板書寫書法字,並把書法作品圖像匯入3D建模並輸出列印,以3D列印製作蘊含翰墨元素的作品,學生將平面的書法立體化,把書法結合科技運用並成為生活美學的一部份,體現新課綱跨領域精神,也讓學生在校園中留下美麗的回憶。

Spread of the innovation

loading map...

Similar innovations

Sign up for our newsletter

Don’t miss news and opportunities to engage with HundrED